纪念华为

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-3com纪念华为
   一
 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,就是杭州华为-3com正式被3com全资收购的那一天,我独自在东方通信科技园的小湖边徘徊,遇见Z君,前来问我道,“先生可曾为华为-3com写了一点什么没有?”我说“没有”。他正告我,“先生还是写一点吧;华为-3com以前还是不错的。”
  这我是知道的,凡我到过的公司,大概是因为往往因为竞争力不够之故罢,业绩一向就甚为低落,然而在IT这样艰难的厮杀中,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就有它。我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,这虽然于华为 -3com毫不相干,但在员工,却大抵只能如此而已。倘使我能够相信真有所谓“不让雷锋吃亏”,那自然可以得到更大的安慰,---但是,现在,却只能如此而已。
  可我实在无话可说。我只觉得所在的并非公司。五千多个青年的血汗,洋溢在我的周围,使我艰于呼吸视听,那里还能有什么言语?长歌当哭,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。而此后几个所谓领导精英的阴险的论调,尤使我觉得悲哀。我已经出离愤怒了。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;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,使它们快意于我的苦痛,就将这作为尚未离职员工的菲薄的唾沫,奉献于领导的面前。
   二
    真的民工,敢于直面繁重的工作,敢于正视疲劳的加班。这是怎样的雇用者和被雇用者?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,以高压的政策,来麻痹神经,仅使留下高强度的日常工作和没完没了的加班。在这高强度的日常工作和没完没了的加班中,又给人暂得偷生,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工作。我不知道这样的工作何时是一个尽头!
    我们还在这样的公司工作着;我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。离十一月二十九日也已有七个月,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罢,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。
   三
    在五千余民工之中,我是最微不足道的一个。民工云者,我向来这样想,这样说,现在却觉得有些踌躇了,我应该对我自己奉献我的悲哀与尊敬。我不是“苟活到现在的”民工,是为了华为-3com辛勤劳作的中国的青年。
    华为-3com的姓名第一次为我所见,是在那年冬初ZSS先生做CEO,发布华为-3com成立消息的时候。虽然公司很牛;但是我没想过有一天会来。直到后来,也许已经是毕业了,到公司报道了,才有秘书指着一片园区告诉我,说:这就是华为-3com。其时我才能将名称和实体联合起来,心中却暗自诧异。我平素想,能够不为竞争所屈,反抗CISCO到底的数据通信厂商,无论如何,总该是有些尖端实力的,但它却常常低调着,氛围很温和。待到培训完毕,正是到岗之后,它才始被我了解,于是加班的回数就较多了,也还是始终自愿着,氛围很温和。待到被3com全资收购,往日的领导以为钱已拿够,准备再捞一波的时候,我才开始虑及它的前途,黯然至于泣下。此后似乎就每况愈下。总之,在我的记忆上,那一次就是永别了。
   四
    我在今年四月下旬,才知道有群众为EARP向公司请愿的事;114上得到消息,说公司居然推迟发放EARP,会拖延至数月,而我也不太相信。但我对于这些消息,竟至于颇为鄙夷。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,来推测公司的,然而我还不料,也不信公司竟会不守诚信到这地步。况且始终勤勤恳恳、任劳任怨的民工们,更何至于无端为了这点小钱向公司请愿那?
    然而五月底证明是事实了,作证的便是公司的整风运动和随后匆匆发放的EARP。还有一件事,是xxx中层领导因为透漏年终奖会在五一之前发放而被降薪的,而且又声明着这不但是降薪,简直是自愿降薪,因为公司公告栏还有公开的自愿降薪的检讨信为证。
    但公司就有令,说我们不是“好员工”!
    但接着就有动作,说是整风运动要深入到灵魂。
    加班,已使我身心疲惫了;整风,尤使我饱受摧残。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?我懂得衰亡公司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。沉默呵,沉默呵!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灭亡。
   五
    但是,我还有要说的话。
    我没有亲见;但听说,公司原本确实是打算五一之前发放年终奖的。自然,发放2006年读的年终奖而已,稍有人性者,谁也不会拖到这种地步。但竟在六月快要过完了,还不发放,悄无声息,已是愤怒至极,只是没有发作。早年EARP宣讲,就说股权变更或者公司上市,EARP全额兑现。而且,一直以来,六月发放年终奖也是天经地义。然而,一贯诚信的公司开始耍手腕了,这是真的,有EARP的事情为证;有取消研发弹性上班制度但晚上依然要加班为证;有六月快要过完但是去年的年终奖尚未发放为证;只有公司领导精英还在唾沫横飞的说什么“要与公司同甘共苦”。当公司一次一次的施展手腕的时候,这是怎样的一个自作聪明呵!华为-3com员工早年辛苦工作床下的业绩,紧张缺不失人性的氛围,不幸全被这一帮挫人抹杀了。
    但是公司的领导者却居然膨胀的昂起头来,不知道个个身后被员工唾骂……。
   六
    时间永是流驶,公司依旧太平,有限的几个加班工时,在公司是不算什么的,至多,不过供领导者以麻木的数据,或者给有意的进取者作绩效的依据。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,我总觉得很寥寥,因为这实在不过就是为了点应得年终奖。公司的发展的历史,正如煤的形成,当时用大量的木材,结果却只是一小块,但我们是不在其中的,更何况只是民工。
    然而既然有人出来请愿了,当然不觉要扩大。至少,也当提醒领导者;该发的钱,纵使一拖再拖,拖到年底,也还是要发的。公司说过,“年终奖是会尽快发放的”,倘能如此,这也就够了。
   七
    我已经说过: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公司的。但这回却很有几点出于我的意外。一是公司竟然一拖再拖,一是竟然搞出整风运动如此恶劣笨拙的招式,一是公司的员工竟然有如此之好的耐心。
    我目睹公司的手段,是始于去年的,虽然是少数,但看那笨拙至极,一再侮辱广大员工智慧的气概,曾经屡次为之感叹。至于这一回整风运动和拖欠年终奖,是愚笨的伎俩,为广大员工不齿,压抑愤懑已久的情绪,而终于会有爆发的那一天。倘要寻求这一次发贴对于将来的意义,意义就在此罢。
    苟活者在公司的空气污浊的实验室中,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;真的猛士,将更奋然而离开。
    呜呼,我说不出话,但以此记念华为-3com!
                   六月二十一日。

0 评论: